:::

公告消息

公告類別 新聞訊息
公告標題 97年度研發替代役具核配員額資格廠商 通過率大幅提升至95.8%,共需員額5,439名
公告時間 2007/11/08 13:44:47
最後更新時間 2007/11/13 14:15:12
公告內文 97年度研發替代役具核配員額資格廠商 通過率大幅提升至95.8%,共需員額5,439名

內政部自本(96)年9月15日起開始執行申請單位97年度研發替代役員額審查作業,提出申請廠商計504家,目前已完成資格審查、資料查驗、研發營運計畫審查等作業。通過資格審查及資料查驗廠商計502家;通過研發營運計畫審查廠商計483家,通過計畫審查廠商若通過網路發表查核及相關配合作業,即具備97年度研發替代役核配員額資格,預估研發替代役實施第一年員額申請審查廠商通過率將大幅提升至95.8%,申請需求員額總數為5,439名,高過於97年研發替代役核配總員額數之3,500名,顯現申請單位對研發替代役的高度需求!
內政部指出,員額申請審查廠商通過率能大幅提升,應可歸功於(一)辦理17場充分且詳實的宣導說明會、(二)員額申請報名表及研發營運計畫書填寫說明之範例提供與完整解說、(三)提供員額申請系統操作說明等三項嶄新的服務措施。
另為使碩士以上役男得以明瞭其服役義務、相關權益與福利(例如薪資、保險…等),並在多元化服役方式中,做出最適合個人生涯規劃之服役選擇,本部役政署10月份已舉辦清華大學、交通大學、台灣大學、中央大學、中興大學、成功大學及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等7場盛大的說明會,共計有3,000人次碩士以上學位役男、家屬及學校代表參加,目前仍有多所大學校院踴躍邀約至各校進行說明。而依據研發替代役資訊管理系統統計,至10月底為止已有逾2,000名碩士學位以上役男,在瞭解研發替代役制度後上網登錄表示參與意願。
依據役政署對校園宣導活動的問卷調查資料顯示,役男會選服研發替代役考量因素的前三名,依序為75.4%「可提早進入就業市場卡位,且有利於個人工作生涯規劃」、60.8%「所學專長不因服役而中斷」、53.7%「投入科技或產業研發工作,與個人所學有助益」。而役男不會選服研發替代役考量因素的前三名,則為56.1%「第二階段薪資較低」、48.2%「研發替代役役期較長」、46.2%「義務役役期縮短至1年(含)以下」。由此可知,第二階段的薪資或役期縮短,確實影響了役男參與意願,但仍遠不及役男對未來職場卡位、生涯規劃的考量來得殷切重視。
研發替代役制度設計目的,並非是提供豐厚薪資,吸引研發人才來服研發替代役。尤其在當前義務役役期縮短及第2階段薪資低於國防訓儲之情況下,難免已影響役男服研發替代役的意願。故各用人單位更應以完善的管理及培育制度、具潛力之研發環境、足以承傳經驗的研發團隊以及研發願景,配合對表現優異役男的激勵措施,來吸引那些對人生目標有長遠規劃的役男加入,而非僅以提高額外薪資,來作為招攬人才的手段,以避免用人單位間的惡性競爭。 中華民國男子依據憲法皆有服兵役之義務。以往,軍旅生涯是服役的唯一型態,但隨著國家政治經濟環境變遷,中華民國的兵役制度在96年研發替代役制度立法通過並開辦後,創立了「服役是一種義務,也可以是一種選擇」的全新思維。加入研發替代役,學以致用不中斷,並可藉由制度用人單位之人才培訓規劃,將研發人力轉化為產業菁英。因此,研發替代役制度的實施,不論就兵役公平性、經濟發展性、產業競爭力以及役男服役的選擇性而言,在在都能為政府施政、國家整體經濟、產業單位以及青春役男們創造了共榮多贏的美好前景。
為因應研發替代役制度的推動及執行,本部役政署已設立該制度服務網站「內政部研發替代役資訊管理系統(http://rdss.nca.gov.tw)」,不定期公告相關訊息供各界查詢,如對該制度有任何疑問,歡迎電洽內政部役政署研發替代役諮詢專線:(02) 2736-6066。
附件資料
相關連結

推薦影音

研發替代役十年歷程專刊
研發替代役十年歷程專刊